傳統歐洲品牌的名字由來,大多數跟它的家族或起源地的歷史有關。而La Marzocco 的起源,就是在意大利、被稱為世界上最美麗城市之一的這遍土地﹕佛羅倫斯 (Florence)。

Marzocco 這個名字,相傳來自意大利語Marte火星的意思。在羅馬人眼中火星是戰爭及農務之神;兩者階對國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產業。獅子是萬獸之王,一向被視為權力的象徵。第一頭名叫Marzocco 的獅子石象是Republic of Florence 在14世紀建成;她爪著代表佛羅倫斯的百合花盾牌,寓意守護著這個城市。

Donatello’s Marzocco                                    

 The Lily – The Fleur de lys

佛羅倫斯是一個歐洲重要的城市,歷來對經濟貿易、藝術文化及建築都扮演重要角色;她亦是歐洲文藝復興的發源地。歷史上多位著名人物也在這裏誕生,例如但丁、逹文西、米開朗基羅和伽利略。在早期,意大利還未統一立國時,佛羅倫斯這地方由羅馬帝國統治。時至今日,我們還能看到羅馬人遺留下來的城市規劃痕跡。期後佛羅倫斯都分別被不同人所統治過,而其中以麥蒂奇家族(House of Medici)最具代表性。他們以銀行家的身份,令這裏的商業發展日漸暢旺,成為歐洲當時最強大及繁榮的城市;他們亦大力推動文化及藝術活動,是佛羅倫斯能夠成為文藝復興的搖籃有重大頁獻;而這家族亦統治了這城市近三個世紀之久。

 從地圖可見羅馬人的城市規劃設計

 David (大偉像) 於14世紀建成, 代表共和國打倒極權暴君、推翻專制的勝利

 Judith and Holofernes 自由、聖潔、女權象徵 ,亦都是Medici 家族保衞城市免受外敵入侵的意思

 Perseus with the head of Medusa 是Medici 家族Cosimo 君主向群眾展示權力的象徵

 描述聖經舊約的場景,被Michelangelo 稱之為The gates of Paradise的大門,座落於聖母百花大的前方。出自意大利文藝復興初期雕塑家Ghiberti 之手。

 Arno River 長逹240公里的亞諾河,是意大利最重要的河流之一,貫穿佛羅倫斯、恩波利及比薩。

 在1966年曾經發生嚴重的氾濫,對佛羅倫斯造成重大的破壞。在Piazza del limbo 這地方就紀錄了當時洪水的水位高度。

La Marzocco 就是誕生於這個充滿傳奇色彩的城市。這個品牌是在1927年,由Giuseppe Bambi 及Bruno Bambi兩兄弟 所創立,今年剛好是品牌成立90周年紀念。但原來他們第一部生產出來的機並不是叫La Marzocco,而是叫 Fiorenza。Giuseppe Bambi 本來是一位黃銅工匠,偶然間被一位商人Galletti 找來為他製造12台特濃咖啡機。當時的特濃咖啡機並不像我們現在所操作的一樣,它們都是以蒸氣推動;為了增強壓力,機內渦爐是垂直放置;但萃取壓力也只有1.5 至2 bars;而水溫也是十分之高。所以出來的咖啡只是一杯苦苦的黑色液體,口感大不如現在。

不過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人們對咖啡需求提升,很多人也看好這個市場。Giuseppe及Bruno也是在這個大環境下,決意投身生產咖啡機行業,La  Marzocco 因此誕生!隨著他們對機器的研究及創意,在1939年首部橫置渦爐的特濃咖啡機由他們手中面世。但無奈第二次世界大戰隨即爆發,令到咖啡機的發展突然止步。

 在二戰期間唯一的特濃咖啡機,利用回收的廢鐵製成

在二戰後,一切重回正軌。有兩項重要的發明誕生了。第一項就是Achille Gaggia 在1947年的拉桿設計;第二項就是Ernesto Valente 在1961年研發的電動壓力泵及熱交換系統(Heat Exchange System)。這兩項發明令咖啡機真正可逹到9bars 的萃取壓力,客人從始能夠享受Creama 的樂趣;而熱交換系統令萃取水溫有效降底,令特濃咖啡更為可口。而La Marzocco 在1964年也研發出Hydro – compression pump 為咖啡機提供萃取壓力來源。在1970年,La Marzocco 研發出重要的系統﹕雙渦爐設計(Dual Boilers System)及 Saturated Group。這兩項設計奠定了品牌在行業內的領導地位,令咖啡機的萃取溫度更加穩定及可調控,大大提升了La Marzocco 咖啡機所製作的咖啡質素。這就是他們的GS series (意大利語Gruppo Saturo 意思是 Saturated Group)。時至今日,這兩項技術仍然是La Marzocco 的重要賣點。

 Hydro – compression pump

 GS/2 型號

 拉桿型號

 而在今次參觀,意外地遇到現任CEO Bambi Piero。他在1950年代加入公司至今,協助他父親及叔叔建立這皇國。

La Marzocco CEO Bambi Piero; 他還親手製作espresso 給我們 : )

 這次的參觀,充份感受到La Marzocco 的精神及文化。在大門口的句子已指出品牌重點”The frontier is a zone typically touched on by artisans. Difficult and dangerous, invisible to the naked eye, and practically inscrutable to market research. “

踏入廠房,第一個區域就來跟你上一課歷史課,透過歷來曾經出產過的型號,娓娓道來在90年裏面,這品牌走過的道路;怎樣陪伴著咖啡文化發展,為這行業帶來什麼革新的改變。穿過走廊,就好像由過往回歸現在似的感覺。整齊及良好的廠房設計規畫、每個部門的仔細分工,足以印證公司的規模。發展至今,La Marzocco 仍保留很多人手處理的生產工序,貫切Hand made in Florence 的宗旨。

 Single group espresso machine production zone

 Quality checking

 My espresso machine is hand made by me : )

 原來所有的鍋爐與沖泡頭是全人手焊接

 走過天橋踏進新廠房大樓,有別一番感受。我以為自己正置身於Google 的辦公室,因為這裏簡直是一個遊樂場!這裏有一台最新3 groups 的Leva 給員工們隨時沖煮咖啡、一個能夠容納30-40人的用膳區、一台足球遊戲及桌球枱、遙控賽車及健身室。看來在這裏上班的員工真的十分爽 : )

Out of the Box 看來並不只是單單一個口號或聚會名稱。

 提起Leva Machine,它是La Marzocco 90週年的重點新機器。經過五年的產品研發過程,在2015年的Out of the Box首次亮相;在本年度正式推出市場。之前提及過在1947年誕生的拉捍設計(Lever machine) 令萃取壓力首次逹至9bars ,大大提升了espresso 的風味及口感。其實這設計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它的壓力是漸降式,有效防止咖啡過度萃取;這是電動泵無法逹到的效果。Leva 就是把這項設計重新運用於現代咖啡機器當中;不止於此,研發團隊還替機器添置了現代化的設計,例如PID 溫度調控、Pressure Profile 即時顯示及紀錄、可調控萃取份量等。一方面保留了傳統的設計特色;另一方面融合了新科技帶給咖啡沖煮的彈性及穩定性。聽取過詳盡解釋及一翻操作應用後,慢慢對這機器熟悉。簡單來說,La Marzocco 對萃取壓力的調控設計可分作三類﹕

(1) Mechanical  Paddle ﹕咖啡師可自由控制預浸(Pre-infusion) 的時間長短,然後再以9 bars 壓力作萃取。代表型號有GS/3 。

(2) Electronic Paddle ﹕咖啡師可自由控制整個萃取過程的壓力走趨,在任何時段也可改變萃取壓力,可說是自由度最大的設計。代表型號有Strada。

(3) Leva ﹕咖啡師亦可自由控制預浸的時間長短,然後再以按抛物線的漸降壓力進行萃取。

市場上並沒有最完美的機器,只有透過了解不同型號的特性,再明白自己的需要,兩者配合才能選購到合適的工具。

離開廠房時,我回首再看看大門口上的句子,此時才深深感受到它的真正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