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

一間鋪,要算得上為老店,我個人認為要有以下幾項原素存在:

首先,她並非位於大街要道,而是置身於旁街窄行中,靜中帶旺,你是需要花一些時間才能尋覓得到。其次,她內裏裝修大慨也是停留在廿卅年前,跟最初開店時無異;可能在那個時代這時很時髦的設計,但一切到了現在已成為歷史的證明。再者,不可缺少的當然是老店主的親自座陣。多年來風雨不改,每天都落力打點店內的一切;亦對伴隨著店鋪一起走過歲月的老顧客非常熟悉。不要以為店鋪扎根多年,就一定有很多老顧客;大家為了生活四處奔波,到了現在能陪伴老店的忠誠顧客又有幾多呢?最後,店內應該有貼著很多舊相片,當中有很久開店時的盛況、大大少少的傳媒報導、明人到訪、店主好友的合照及生命中重要時刻的照片等。它們大多數是黑白相,因為店內空間有限,很早期就已被貼滿;而隨著年齡漸長,老店主已對很多事情亦能處之泰然,值得張貼的照相又有幾多呢?

 

Cucciolo Bar Pasticceria

 

 

 

 

老店主與熟客

 

 

舊照片

身為一個過客,對老店的故事充滿著好奇:老店主年輕時是怎樣創立此店呢?他有什麼的理念及熱盛令他堅持至今呢?突然有一位看似五十多歲的客人走進,大聲地跟各人問候兩句,店員自動給了他一杯橙加威士忌;他喝下,放下銀幣,之後轉身離開。這位客人究竟跟老店主相識了多久呢?他又見證著店鋪的什麼起跌呢?

老店是值得我們支持、守護及尊重。

 

在香港,每當聽到有年輕咖啡師希望開店時,都希望他們有考慮過這些問題:

你打算開設一間獨立小店,還昰連鎖式店鋪?

你打算開一家你喜歡的店,還是客人喜歡的店?

你開店是否打算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你打算開店後每月收入會有多少?

若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需要留守店鋪,你能持續多欠?

你這樣的經營模式能持續多久?

要成為一家老店並不容易;然而,不選擇成為獨立小店也並不為過。一切皆在乎你如何選擇。事情從來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但若然選擇決定跟思想存在著抵觸,就會讓人出現人格分裂。